健康資訊 - 皮膚老化

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,隨著一些外在及內在的因素影響下,膚質結構也會產生各種變化,皮膚的含水量逐步下降、皮膚變得鬆弛、出現皺紋、斑點等,正是皮膚衰老的現象。因此,日常的保養可減低皮膚老化的速度,對抗年齡不留痕跡。


皮膚老化的原因﹕


先天因素


遺傳


主要受基因影響,例如﹕歐美人士皮膚老化速度比亞洲人快,黑人皮膚便比較慢。


年齡增加


隨年齡增長,皮膚的網狀纖維退化,皮膚便會失去彈性而老化。


後天因素


紫外線


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加速皮膚氧化,破壞皮膚的膠原蛋白組織,令皮膚失去彈性及變得粗糙。


糖化作用


進食過量高糖分及碳水化合物會使體內的糖分增加,而糖分會與皮膚的膠原蛋白結合,產生合成物AGES使膠原蛋白流失,皮膚便會變得鬆弛及變黃。


飲食習慣


身體是由食物及水分組成,營養不均衡會令身體難以製造新細胞及修復受損細胞。當身體未能吸收足夠的養分,細胞死亡的速度便會大於生長速度,令身體加速老化。但攝取過多營養亦會增加身體氧化而加速衰老。


睡眠不足


睡眠是細胞休養生息的時間,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修復受損細胞。若睡眠不足,會特別影響肝臟運作,由於排毒系統受損,而影響細胞的修復能力,包括皮膚在內。


自由基侵害


空氣污染、壓力、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都會增加體內的自由基,自由基會氧化細胞,加速皮膚老化。


吸煙


吸煙會減少血液循環,減低養份及細胞癒合能力,減低對清除自由基的能力,因此會加速皮膚老化,產生皺紋及皮膚乾燥。


疾病


長期患病及一些遺傳疾病使身體機能受損,加速皮膚氧化及老化。


外在保濕不足


皮膚保濕不夠,會令皮膚乾燥及水份容易流失,加速氧化及皺紋形成。


肌膚抗老原理﹕


從原理來看皮膚老化成因,皮膚分別由「表皮層」、「真皮層」、「皮下組織」等三層組成,也是影響臉部皮膚老化最明顯的地方。


表皮層


人為皮膚最外層,由角質細胞組成,含有黑色素細胞,最主要功用為貯存水分,此層有28天的皮膚化謝週期,但隨著年紀增長、外在環境等因素影響,角質代謝更新速度減緩,老廢角質堆積異常,使得水分流失而變得粗糙。當肌膚過度日曬,促使表皮層的黑色素沈澱,變得暗沉並產生斑點。


真皮層


膠原蛋白、彈力纖維,能為肌膚提供支撐與彈性,並分泌養分來供給表皮層,但當纖維母細胞產能下降,膠原蛋白減少、真皮層變薄,就會讓肌膚支撐力降低,失去彈性及水潤感。


皮下組織


為脂肪細胞所在之處,影響肌膚外觀是否飽滿。當脂肪減少,便會形成皺紋、凹陷、鬆弛下垂等皮膚老化的現象。


皮膚老化的特徵﹕


皺紋


形成皺紋有兩大主要原因﹕


  1. 肌膚表皮水分不足,使角質層因缺水分而出現萎縮、凹陷,出現假性紋路,多數出現臉頰和嘴角。

  1. 真皮層的膠原蛋白、彈性蛋白流失,使肌底失去支撐力,導致肌膚從穴皮層開始凹陷鬆弛,形成深層紋路。

鬆弛


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減少流失,導致肌膚失去彈性,抵擋不住地心引力,形成臉部鬆弛下垂。


暗沉


皮膚暗沉可分為三類﹕


  1. 偏灰色調的角質堆積暗沉。隨著年齡增加、乾燥、熬夜或疲勞等因素,肌膚新陳代謝不正常,導致表層堆積過多的老廢角質,讓肌膚無法順利折射光線。

  1. 糖化引起的黃褐色暗沉。當體內累積過多糖時,跟體內蛋白質、膠原蛋白產生AGEs物質,由於AGEs是黃褐色,所以真皮層產生堆積後,會讓肌膚暗黃。

  1. 第三,常見的黑色素暗沉。當肌膚受到紫外線的刺激,會加速分泌黑色素,影響整體膚色及出現黑斑。

斑點


當身體受到紫外線、空氣污染等外在環境刺激,體內自由基會啟動黑色素細胞中的酪胺酸酶合成黑色素,累色素會隨著代謝減少,但遇到肌膚代謝異常或長時間的外在環境刺激,黑色素生成比代謝多時,就會累積在表皮細胞,慢慢往上浮現到角質層,形成可見的斑點。


粗糙


角質層缺水或代謝出現問題,角質層紊亂,老廢角質堆積在最上面,或因為乾燥而排列不均,肌膚摸起來自然非常粗糙。


乾燥


肌膚的含水量降低,是因為角質保濕系統出現問題,導致角質缺水,水份不斷向外流失。當角質細胞無法正常運作,粗糙、粉刺、痘痘、細紋、脫屑、乾癢等問題便會隨之而來。


毛孔粗大


油性膚質因為油脂分泌旺盛,加上老廢角質沒有適時清理乾淨,便會堵塞毛孔。若毛孔壁持續被撐開,就會出現毛孔粗大及出現痘痘、粉刺。此外,臉部皮膚鬆弛,毛孔被地心引力拉成水滴形成毛孔,嚴重時毛孔還會相連成一條線。


預防及改善皮膚老化的小方法﹕


作息


睡眠不足容易產生疲態,也會阻礙皮膚生成膠原蛋白。


飲食


避免攝取過多刺激及糖化飲食,盡可能以蒸、水煮等方式料理食材,並多吃抗氧化蔬菜水果。


保養


需吸收穩固真皮層的膠原蛋白,維持住肌膚的彈力與緊緻;角質層維持健康含水量,使角質代謝正常、肌膚屏障發揮正常效力。


上述為常見的皮膚老化的特徵及預防方法。 日常保養可延緩皮膚衰老,選擇適合自己的護膚產品可為肌膚提供最好的補給與呵護。


富美健的MEI時光.液具六大功效,包括撫平皺紋、彈性緊緻、重塑立體輪廓、美白淡斑、細胞更新、修復受損細胞,喚醒細胞記憶,全面修復肌膚老化問題。採用高效保濕Nano Bubble水分子配合ACTISYNTHESIS TECHNOLOGY的科研專利技術,將豐富營養素直達真皮層,使肌底細胞盡情吸收各種高效營養,讓肌膚回復彈性緊緻,重現水潤光澤。同時,MEI時光.液含有4億粒負離子能有助激活和修復深層肌底細胞的機能運作,促進膠原蛋白再生,減淡皺紋的效果。


健美肽含兩種蛋白肽(日本膠原蛋白肽及日本鰹魚彈性蛋白肽),結合兩種蛋白肽可激治人體真皮纖維細胞以抵禦肌膚衰老,並促進人體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合成,使肌膚回復彈性緊緻。配合多種抗氧化物(挪威天然藍莓原液、大溪地天然諾麗果原液、保加利亞玫瑰胎盤提取物)可全面抵禦自由基對皮膚的侵害,當中的玫瑰胎盤提取物可提高EGF(表皮生長因子)的作用,限制體內產生黑色素。加上日本透明質酸作為皮膚的清道夫,保護皮膚細胞免受外來環境的侵害;高效鎖水保濕分子,長效保持肌膚水潤亮澤。


而外敷內服同時進行可達致雙倍的效果,歡迎按此免費領取健美肽試用裝。 想了解更多,請按此進入MEI時光.液健美肽產品頁。